刺客两三事

一年一度刷阿萨辛的活动终于圆满落下帷幕啦!每次都说着“再这样搞海战下去就不再追了!”可最后还是稳稳地买下然后打通...其实无关海战,无关主角,刺客系列是我觉得永远最突显人文关怀的一个。

最后Anne唱着歌,Edward看见了六年前,大家在拿索的酒馆长桌上喝酒的模样。有轰轰烈烈道别的,有分道扬镳不再相遇的,有背叛他然后被Edward亲手杀掉的,有人疯了,有人爱上了他。可最后只有主角活下来了。然后他遇见了Jenny,开始了新的人生。

(看小说时以为Jenny只比Haytham大几岁而已,是个在伦敦的私生女之类的...现在知道了这种设定感觉沉重了好多...)

感觉这系列越来越注重主角的人格建设了。

Ezio时故事很简单,性格也很鲜明,说白了主角人格不免有些单一。从Connor起,忽然开始专注寻找自我三十年。可能也是因为没有了文艺复兴这个背景,在故事无法再如同从前那般出彩的情况下,设计者想从主角本身挖掘弥补一下吧。

AC系列永远会用任务把你代入其中。我印象中很深刻的几个任务。

比如二代的威尼斯狂欢节,偷丝巾的任务。比如试飞达芬奇的飞行器,一起飞就掉下来了,我还在想自己真是腿得对不起主角和大番茄啊...结果那却是个玩家必死的任务,达芬奇会告诉你飞行器有缺陷,就如同真正的历史一般,然后去寻找解决的办法。

在这之后,当第一次乘着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飞行器飞在威尼斯上空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兄弟会似乎没有什么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任务。但不得不承认兄弟会是巅峰之作,我认为(照这个情况发展下去绝对)不可能超越的一作。剧情上当然更喜欢2代本体,但兄弟会确实丰富了刺客系列的玩法,让一切变得流畅。

兄弟会也是我所有作品里完成度最高的一作,因为想看完Christina任务的结局,虽然已经猜到了结局...至今记得Christina任务在地图上是个心碎的图标。

到了启示录我觉得设计者就开始认真搞那些毫无游戏性但触动人心的任务了。

记得第一次出Sofia任务的时候,我到了图标的地点却怎么也无法触发任务。目标地点是个教堂,我就想该不会是要把教堂买下来给她吧。于是那时候天真地攒了(偷了)很多钱,买下了教堂。然后发现其实触发点在教堂顶端...最后知道真相的我。

记得摘过郁金香,还要用鹰眼去找郁金香的位置。还为Sofia偷过画...但最深刻的还是最后的任务——阿泰尔到了图书馆(?)把钥匙都藏好后,任务提示“找张椅子休息一会儿”。走到椅子边坐下后,时光流转,镜头绕着图书馆转了一圈,他便休息了百年。Ezio站在椅子前看着他的骸骨。

再有就是Ezio最后对Sofia说的,40年里他都在为复仇四处漂泊。真的是呢,在兄弟会里Cesare把庄园炸掉时真是伤心透了——2代无论发生了什么,找个渡口回到庄园都觉得那儿就是我的容身之所。然后他说这40年来从未后悔过,但现在开始,他要为自己活着了。

Ezio的故事之所以受欢迎,也是因为简单明了吧。其实三部作品下来,也有那么多的玩家陪他走完了这复仇的旅程。

到了3代,出之前是很期待的,独立战争什么的。通关之后就觉得...“独立战争个蛋啊!”独立战争的气息可以说微乎其微,3代便不再把重点放在时代大背景上了,而是转向主角本身。

前面用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讲了Haytham的故事来铺垫,以至于一星期后我激动地对室友说我终于见到这游戏的主角了!

记得一开始大家都相当向往爬树的新功能,可Haytham怎么也不往树上跳。直到遇到了Ziio,我忽然明白了——Connor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刺客本领,但从前的刺客都是不会爬树的,Connor是从母亲那里继承了爬树。(可惜我这个浪漫的想法到了4代,看到Edward在树上上蹿下跳时被狠狠地破灭了,想说海老爷大概是被制作组坑了...)

3代印象深刻的任务就很多了,比如一开始的捉迷藏。当时随便找了个草堆就扎了进去,没想到接着就进剧情了。看着游戏里把小小的Connor从草推里拽出来的不是小伙伴而是红衫军时,他说“我看着你是为了记住你的模样,总有一天我会杀了你。”我就一秒知道最终BOSS是谁了!(大概也是刺客系列的传统?最终BOSS肯定会在第一章出场...?)

第一次去庄园找阿基里斯。任务是去马棚睡一晚。第二天去敲门又被拒绝了,任务便出现“再去马棚睡一晚”。但是觉得这任务好贴心。

当然最感人的还是庄园任务。真真正正地被教做人了一次。不想阿基里斯死掉而一直搁置庄园任务不肯完成的我,最后发现虽然师傅死掉了,但Connor已经在任务里拥有一个大家庭了。而整个3代玩下来的感觉就是,Connor真是太需要亲人了...

其实3代开始就已经把这种纠结的思想代入游戏了。比如Connor成为刺客是为了捍卫自由,但追随华盛顿之后,他发现华盛顿也会为了赢得战争而牺牲里Connor的部落。自由也是要建立在秩序之上的,牺牲自己族人换来其他的人的自由可不可以呢。Connor的选择大概是虽然无法成全所有人,但他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并且不让自己后悔。(But...看小说的题记...Connor是有点后悔了吧?!)

所以最后这部作品的主角给大家留下了个呆萌的印象,并且非常非常固执啊。

4代的故事背景就更腿了些,也可能是我没有海盗情结吧?总之感觉比起独立战争,更不要说文艺复兴了,简直不像一个妈生的。不过主角建设的时间要比前作长很多很多。Ezio大概是第二次杀人就被叔叔教导了要给予死者尊重。Edward到了倒数第二次杀人才说出“愿你安息”这句话吧...

整个流程Edward除了暗杀外真不像个刺客,游戏里就有“你配不上这身衣服,但你适合它。”的原话。

不停地被背叛,杀掉背叛自己的人然后继续寻求财富。到头来终于想起自己渴望财富的原因时,而那个原因是为了给自己爱的人更好的生活,Edward才发现自己已经孤身一人。拿索的那个小酒馆再也没有了。

Mary死掉后Edward喝醉酒那节的任务,能把玩家的心情拉到和主角一样地沉重。

最后Edward真的成为了一个好父亲,起码是比Haytham好很多的父亲吧!可惜在小说里看到了他的结局。不知作者在写3代小说时有没有想好4代的剧情,如果已经想好了,那难道是因为Edward年轻时做了太多错事才被赋予了英年早逝的结局吗?如果Edward没死,Haytham的结局也会不一样吧...

哦对了...最后还是Desmond。其实这很伤...我总是觉得主角轮流坐,而永远陪着我们的只有Dez。支持我黑旗前半段流程继续玩下去,没有弃掉的,一直是现代线,很想找到答案,想着镜头切到了第三人称视角,看到的会是Desmond。

现在连Desmond也无法继续陪着我们了。

总之~能追这个系列这么久真是太好了。貌似是从大三开始?每年玩AC新作也变成固定节目了。今年Edward的故事给了我很多感触,任务变有时可以不那么考虑游戏性,而是越来越多的人性,也给了我很多启发。一直很想把这种思路代入自己的游戏,可惜最后只是和BOSS吵了一架。

希望明年会有个更精彩的故事吧!

另,心血来潮在Xbox上下起了华盛顿的暴政,结果发现三章买下来居然要120+港币,当初为什么不买个含DLC的碟!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评论
热度(7)

© 冬暖夏凉 | Powered by LOFTER